• 關於好好

    就是希望能一起好好生活

    好好生活的理念

    好好呼吸 ・好好運動・好好吃・好好睡
    好好學習 ・好好工作・好好休閒
    好好說故事・好好交朋友

    我們想做的事

    在好好園館計畫裡,我們規劃出一個銀髮生活想像的願景:

    依山傍水,在好好通用住宅裡,好好感受老年生活,

    在好好聚一聚裡,與親朋好友一起好好的品嚐食物,

    在好好聚落裡,學習手作與生活品味結合,體現「學」無止盡的美好,

    最後,在好好小徑的路上,好好享受自然景色,放鬆身心。

  • 寂寞情緒要有出口-破除不安的解方

    就醫、生病、行動不便、體力衰退、心裡有話、想出去走走

    解方一

    共居:增加關係連結

    #休閒活動 #旅遊安排 #心情調適 #圓夢

    解方二

    健康促進:善用黃金復能期

    #術後休養 #生活復能 #就醫陪伴 #短期協助 #喘息服務

    解方三

    生活支持:好好到老

    #長期陪伴 #照顧資源媒合 #照顧困難解方

  • 有本與好好

    言有所本、行有資本、老有老本,
    有本致力解決高齡社會問題,
    以體現人生諸多尋覓後,終得自然自在之情。

     

    broken image

    源起

     

    創辦人靜宜大學社工系紀金山 教授,有超過十年長照機構研究與成果,並於2010年將研究化為實際行動,創辦「台灣福氣社區關懷協會」,開始在台中海線深耕。在福氣協會的社會服務過程中,我們一直認為長期照顧關乎營造一個讓生命更具價值的家園。過去我們持續招募、培養熱情的青年朋友,學習及參與長期照顧服務工作。但照顧不只是單向的分享,重點應在互動中同時增進服務者與服務接受者雙方的價值感。

     

    行動

     

    為此,我們結合一群熱心公益的福氣協會會員,結合長期重視社會服務的靜宜大學與光田醫院,成立了一個聚焦高齡社會共居議題的社會企業:有本股份有限公司,並推出一個強調「社會連結」的好好園館計畫,發展高齡社會的創新宜居家園。

    好好園館不是老人院,不是想找有照顧剛性需求的長者來填滿,而是一個開放的創新住宅,這個場域有三種功能。首先是讓一般人都能體驗共居的好場所,再進一步是作為已加入家族成員者的第二個家園,然後才是提供家族核心成員長住的終身住宅。所以好好的籌辦任務是打造可實際共居體驗的好場域,建立可被信任的專業服務組織,吸引號召一群認同「好好到老」的成員,共同編織出大家庭式互惠共好的社群生活。

    ※發現問題→尋找解方與設計→社會創新

    高齡少子化、產業結構轉變導致的小家庭、晚婚、不婚、空間距離及文化轉變,都一再衝擊傳統家庭作為照顧承體的能力,在我們可以看得到的未來,我們相信含飴弄孫的圖像將會變成傳統文化裡的刻板印象。


    超前部署去提出一個迎向未來的超高齡社會的新社會設計,就得面對剛才說的改變社會結構會遇到的政府制度法規、專業團體的既有規範、相關人的想法認知的既有慣性。一個制度本身的鞏固並不是中立的,它有其內在既定的權力鬥爭與安排邏輯。因此套傅柯的說法,制度改革時,絕不可以陷入所謂「一次革命」的迷夢中,而忽略「微觀權力」的存在事實。換句話說,改變要從權力的最細微處入手。


    所以真正的翻轉或提出社會處方,都要從認知想法的改變開始。特別當養兒防老的照顧,逐漸變得不切實際時,每個人應該要有機會,通過實際體驗裡,開始改變自身面對高齡社會問題的想法、說法和做法。所以籌建好好園館時,目標就是想作為改變傳統認知想法的創新體驗基地。

    broken image
  • 規劃藍圖

    好好園館不是老人院,不是想找有照顧剛性需求的長者來填滿,而是一個開放的創新住宅,這個場域有三種功能。首先是讓一般人都能體驗共居的好場所,再進一步是作為已加入家族成員者的第二個家園,然後才是提供家族核心成員長住的終身住宅。所以好好的籌辦任務是打造可實際共居體驗的好場域,建立可被信任的專業服務組織,吸引號召一群認同「好好到老」的成員,共同編織出大家庭式互惠共好的社群生活。

    • 第一階段:打造共居體驗的好場域

    這樣構想中的好好家園,第一階段就是打造可實際共居體驗的好場域,這個場域必須要讓人每天都能與自然發生連結,生活在一片綠意,蟲鳴鳥叫的園區裡,隨時都可安全自在走走。
    園區住宅要有很棒的採光通風,要有各種多功能的公共設施及交誼廳,寬敞的個人空間。還有方便不管幾歲及身體狀況自在生活的通用設計,整體建築還必須兼顧功能、消防、安全、美學。

    • 第二階段:建立可被信任的專業服務組織

    第二階段在於建立可被信任的專業服務組織。我們提出的「青銀共居模式」,和李偉文醫師提出的共老計畫最大的差別是我們先創辦有本生活坊的專業居家服務團隊,還甄選各有專長的青年學生加入,打造一個有熱情有專業的生活服務團隊,這種跨世代共居能提供一般陪伴之外,還可讓長輩在日常生活互動中與時俱進不與時代脫節,又可在需要特殊照料時獲得不斷電的專業服務。

    •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階段:編織一個大家庭式的共好社群生活

    從幾年前的好好聚落、加上已經蓋好的好好園館,乃至一樓很棒的餐廳「好好聚一聚」,有本書房及好好烘焙坊、好瓦藝術,在在都可體現我們自然美學的建築理念。

     

    現在進入最重要的階段,我們號召一群認同「好好到老」的成員,共同來編織出大家庭式互惠共好的社群生活。

     

    點我看入住評估方案與費用

     

  • 核心規劃

     

    好好園館不是老人院,這是一個創新的服務住宅,一般人都能在這裡體驗共居的好場所

    這也是加入好好家族者的第二個家園,更是好好家族核心成員長住的終身住宅。

    我們有輕鬆自在的共居場域、可信任的專業服務團隊、一群認同「好好到老」的家族成員、共同編織出互惠共好的美好生活。

    子女不在身邊或你不想麻煩子女 照顧好自己 就是給子女最好的禮物!

     

    點我看更多共居體驗

  • 生活主張

    跨世代交流

    好好相信世代間的交流是讓社區充滿生氣的重要泉源。揉合年輕人的元氣與長者的穩重與經驗,共創、共享、共生,發展出專屬於跨世代的活力。

    學習型生活

    好好提倡多元、開放學習的精神理念,鼓勵退而不休的生活態度。學習型生活讓熟年更加豐富,在發掘和培養興趣之中增進人際連結,讓熟年生活充滿變化和樂趣。

    個別化服務

    好好重視每一個住民的獨特性。不同於機構照顧系統單一化、標準化的安養形式,好好更在乎客制化、個人化、保留作個別對應調整的可能性。

    環境與視野

    好好認為居住的環境應被視為住民的棲息地。打破密閉空間的侷限,鼓勵住民在充滿生物多樣性的園區內,建立與周遭生態的密切連結,構築自然、自在的生活場域。

    服務永續性

    好好本持社會企業的價值理念,紮根在地、推動社區共好。重視住民與社區的回饋,以作為進步的原動力,達到永續服務的目標。

    互惠與共享

    好好建立相互陪伴與扶持的生活照顧系統,在住民互惠與共享的形式下,降低個人的財務負擔,創造資源最大化的成果。